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成果

黄土高原水体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水质评价

副标题:

时间:2019-07-1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水是生命起源的关键要素,亦是人类文明起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限制性因素。黄土高原地区灌溉和饮用水主要来自河水和地下水。干旱的气候条件和剧烈的人类活动使得黄土高原地区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和生态脆弱等问题突出,成为限制黄土高原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目前对黄土高原地区的水质状况及其控制因素还缺少系统研究,而这对该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科学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我室肖军副研究员系统采集了黄土高原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多方法和多指标分析结合,揭示了该区水体微量元素特征和控制因素,系统评价了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研究发现该区微量元素和TDS平均值高于世界平均值。AlFeLiBAsF主要来自黄土风化,CrPbCdCuAg Tl主要来自人为输入。高的Na含量导致研究区北部水体灌溉水质较差;高的AsCrB导致研究区北部和汾河地区地下水水质较差。西北部高的元素含量主要与干旱的气候有关,而汾河地区的污染主要与人为输入有关。健康风险评估显示,地下水中As是最主要的潜在污染物,尤其是对儿童。干旱的气候环境、人为输入和特殊的水化学特征(高Na+pH,低Ca2+)加剧了As污染。在高污染区进行地下水As及其它污染元素含量的长期监测是必要的。总体而言,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黄土高原地区水体污染处于中等水平。该成果近期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8337793 

  

  

  1. 黄土高原地表水水质和地下水WQI指数空间分布

   

  

  2. 黄土高原河水和地下水砷含量的空间分布

  

  

附件
相关文档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