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运行 > 开放基金

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副标题:

时间:2014-05-2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6-200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全球变暖、水资源日渐匮乏、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剧减,濒危物种灭绝加速自然灾害频发等一系列全球性气候环境问题已导致人类与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各国政府与科学家面对地球环境恶化及如何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日益重视,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努力程度加强对地球表层环境海、陆、气子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岩石、水、冰冻、生物、大气圈等各圈层之间分异耦合过程的综合集成研究, 探索不同时间尺度的全球变化与区域环境变化的影响与响应规律,预测未来变化趋势,协调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探索人类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科学途径。 

瞄准国际上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紧迫的国家需求,基于我室多年的黄土与第四纪研究特色和学科积累,为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我室未来将努力实现从过去全球变化研究到过去与现代相结合的全球变化研究的转变;从季风环境到季风-干旱环境乃至区域与全球变化研究相结合的转变;从自然过程到自然与人类相互作用过程的转变,大力开展我国大陆环境变化的历史、规律和趋势,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地球环境科学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为提出和完善季风-干旱环境系统演化与全球变化关系的理论框架和体系。 

为发现、培养和团结一批国内外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同时兼顾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实验室开放基金将设立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 

2006-2009年度开放基金一般项目将优先资助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 

1. 利用超高灵敏度加速器质谱技术,进行高精度年代学研究,宇宙事件探测,宇宙成因核素的环境过程示踪,行星地质学的比较研究,加强碳、氮、氧、氢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示踪过程研究,获取高分辨率的环境变化信息; 

2. 利用树轮、孢粉、石笋、珊瑚、以及考古文献等的记录,以突变事件为突破口,研究近代短时间尺度的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变率;探索东亚季风和内陆干旱气候突然变化的不稳定性特征,以及海陆气相互作用的影响;辩明人类活动的环境效应;预测未来我国半干旱区降水趋势。 

3. 通过东亚大陆环境钻探与地球环境数值模拟,研究亚洲季风-干旱环境系统的分异耦合过程、演化历史和发展趋势及其与全球环境变化关系,认识长时间尺度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规律和机制,为环境预测、国家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4. 围绕亚洲粉尘及其关联的碳、酸性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光学特征、来源与形成、时空分布,通过对过去与现代环境的观测与模拟,进行我国独具特色的内陆粉尘和黄土形成演化全过程的研究,同时发展粉尘治理、控制与示踪技术,为环境保护部门治理我国沙尘暴、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及我国环境外交提供科学依据。 

瞄准国际黄土与第四纪学科的战略发展需求,我室在2006-2009年度拟围绕4个研究主题组织实施开放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资助强度为10-20万元/项目)。 

2006年度:上新世以来亚洲季风-干旱环境系统与高原生长的耦合演化; 

2007年度:特征时段古地磁场强度变化的宇宙成因核素记录与环境效应; 

2008年度:黄土气溶胶的过去与现在过程及其气候环境意义; 

2009年度:高分辨率地质-生物记录及未来环境变化趋势预测。 

我室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区域和全球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优秀学者,针对上述内容、依托本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的实验平台开展集中攻关,为促进中国乃至国际黄土与第四纪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申请受理时间为每年本年度1020日(具体时间起止以本年度通知为准)。 

  

联系地址: 

西安市高新区沣惠南路10号,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邮编:710075 

联系人:于学峰 

Emailskllqg@loess.llqg.ac.cn 

电话:029-88321681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