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运行 > 开放基金

关于受理2010年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的通知

副标题:

时间:2010-10-2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方针,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在开始受理201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开放课题设置与优先资助方向

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2010年度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以下几个方面:

(1)亚洲季风-干旱环境系统的分异耦合过程、演化历史和发展趋势及其与全球环境变化关系,认识长时间尺度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规律和机制,为环境预测、国家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2) 过去环境变化事件的年代学、环境变化特征、空间分布规律及其动力学机制研究。包括:高分辨率序列的建立和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变率;东亚季风和内陆干旱气候突然变化的特征及其空间规律;环境突变事件的动力学机制;突变事件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以及人类的适应策略等。

(3)各种环境因子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评估。包括:(a)粉尘及其关联的碳、酸性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光学特征、来源与形成、时空分布,通过对过去与现代环境的观测与模拟,进行我国独具特色的内陆粉尘和黄土形成演化全过程的研究,同时发展粉尘治理、控制与示踪技术,为环境保护部门治理我国沙尘暴、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b)碳循环过程、影响因素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c)地质记录与数值模拟相结合,探究环境变化动力学机制。(d)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生物的适应机制。

(4)环境变化科学新技术、新方法、新代用指标的开发。围绕过去环境变化,涵盖可靠年代学研究、开发具有明确指示意义的新代用指标、环境变化的数值模拟研究等。利用超高灵敏度加速器质谱技术,同位素质谱,铀系等技术进行高精度年代学研究,宇宙事件探测,环境过程示踪等,加强碳、氮、氧、氢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示踪过程研究,获取高分辨率的环境变化信息。通过不同时空尺度的数值模拟实验,提供气候变化机制的新理解。

2. 截止时间

项目申请受理的截止时间是:2010年11月20日

3. 其他事宜

请参见《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点击下载申请书表格 

联系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沣惠南路10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联系人:于学峰

电话:029-88321681

Email:skllqg@loess.llqg.ac.cn 

我室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区域和全球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优秀学者,针对上述内容、依托本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的实验平台开展攻关,为促进中国乃至国际黄土与第四纪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