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专栏

信口磁黄 →__→ 矿物界的鸳鸯

副标题:

时间:2019-02-19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信口雌黄:随口更正不恰当的话。指不顾事实,随口乱说或妄作评论。 信:任凭,听任;雌黄:一种矿物。古人用黄纸写字,写错了,用雌黄涂抹后改写。 这里的雌黄是指自然界的一种矿物—雌黄。

  
为什么随口说话能和雌黄联系在一起呢? 原来,古人写字用黄纸,雌黄的颜色和纸的颜色一样,错了就直接用雌黄进行修改,相当于我们小时候用的涂改液。 说起雌黄,就不得不提及它的伴侣—雄黄。 矿物世界中,雄黄和雌黄经常共生在一起犹如一对鸳鸯,是以冠名鸳鸯矿物。

 
 雄黄和雌黄都属于简单硫化物,具有相似的化学组成,晶系,成因,产状,相似的性质,用途。





  雄黄:透明~半透明; 莫氏硬度1.5-2; 相对密度3.56; 具有平行{010}的完全解理; 常呈桔红色,条痕淡桔红色; 性脆,阳光久照变为淡桔红色粉末; 主要呈柱状、短柱状或针状,柱面有纵纹; 常以粒状、土状或皮壳状集合体产出; 晶面金刚光泽,断面油脂光泽; 主要产于低温热液矿床和硫质喷气孔,与雌黄共生; 是砷的主要矿石矿物; 用槌击之有刺鼻的蒜臭味。 




 
 雌黄:硬度1.5~2; 薄片具挠性。 具有平行{010}极完全解理; 常呈柠檬黄色,条痕鲜黄色; 集合体呈片状、梳状、放射状和土状等; 单晶为板状或短柱状,晶面常弯曲,柱面有纵纹; 具油脂-金刚光泽,解理面珍珠光泽,薄片透明; 常在低温热液矿床中与雄黄共生; 火山凝华物中与自然硫、氯化物共生。 我国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甘肃等省均有产出,尤以湖南和云南著名。 





古今应用

  作为无生界的一对鸳鸯矿物,雌黄和雄黄在人们的社会生产活动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国很早就有使用雌黄的记录。据考证,雌黄、雄黄与硫磺一直作为民间画工的黄色绘画颜料,炼丹家的药物及医药师的药物。公元前三世纪,吴国春申君之子何君的宫殿因“涂以雌黄,以数失火,故名黄堂”。国画颜料中,有植物性的黄色颜料藤黄,而矿物性黄色颜料,则一般由硫磺、雄黄及雌黄混合而成。战国时期,炼丹方士所用的药剂就有水银、硫磺、雌黄、雄黄。秦汉时代所著的我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所记载的当时已普遍使用的360多种矿物中,就有雄黄、雌黄和硫磺,这些药物的使用,很多远在战国时期及以前。

  雌黄不仅用于绘画、炼丹、医药等方面,而且很早就用于书籍字画的保护防蛀方面。雌黄和雄黄都是具有毒性的砷的硫化物,可以用作杀虫防蛀用。将它们磨成粉末,并像磨墨一样磨成汁,将汁涂在纸上,这样加工过的纸、书画都可以长期保存珍藏,而不会遭到虫蛀。

  另外,雄黄除了做颜料、药物,还能用来炼丹以及驱蚊杀虫。汉代的《淮南子矛》、《神农本草经》中就有用汞和雄黄等药物杀灭寄生虫的记载。因为雄黄燃烧或锤击时发出蒜臭味,并产生三氧化砷烟雾,一微米左右的烟雾微粒,在空气中扩散。能刺激呼吸道引起急性中毒。所以雄黄燃烧后的三氧化二砷和二氧化硫可杀虫,这比欧洲要早将近两干年,直到1762年,瑞典人席勒才制取砷的杀虫剂。 

   同时,雄黄还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的原料之一,古代用雄黄等硫化物矿石烧制砒霜,而砒霜就是早期火药的一种配料。 

  雄黄也是我国民间驱邪、避灾的吉祥之物,每逢阴历五月初五日,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之一—端阳节,这是纪念战国时期楚国伟大爱国诗人属原投江殉身的日子,在这个节日里,民间有包棕子、赛龙舟、配制雄黄酒的习俗,这种习俗已保持了几千年。




  如今,雌黄多用于外涂中药,可杀虫,消肿等,对多种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在工业领域,雄黄和雌黄都是提取砷的重要原料。砷与其化合物被用于制造农药,除草剂,杀虫剂等化工产品,而且可以与其他金属物质制成合金,如砷铜合金,因为有少量的砷存在,可以提高铜的耐腐蚀性,此外,还可以制成砷化镓,砷化铟等化合物。在光学材料领域有广泛用途。 

 

矿产资源

  目前雌黄和雄黄的主要产地有美国、捷克和斯洛伐克。我国雄黄和雌黄资源也十分丰富,如有着1500多年开采历史的湖南石门界碑峪雄黄矿,既是雄黄产地,也是雌黄产地,被国际矿物界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雄黄、雌黄晶体产地,有着“教科书式的标准矿物“之美称。现收藏于北京大学地质陈列馆内的我国最大雄黄晶体,就产于湖南石门,长8厘米,宽5.4厘米,高3.5厘米,重255.3206克,为世界罕见。 

 

  我们国家的雄黄和雌黄矿多以充填方式产于砂岩、页岩和石灰岩的裂隙中,呈脉状、囊状分布。矿体埋藏浅,一般在150~ 360 m之间,围岩裂隙发育,矿石中普遍有角砾岩化现象。矿石多呈块状、角砾状、浸染状、脉状构造;矿体围岩蚀变以角砾化、硅化为主;次为方解石化、白云石化、重晶石化、高岭土化、黄铁矿化等。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