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Ala Aldahan教授访问我室

副标题:

时间:2015-08-2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Ala Aldahan教授2015817-20日访问我室,重点访问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随行人员包括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衣鹏教授,陈鹏博士。 

  访问期间,Ala Aldahan教授在加速器质谱中心交流了10Be129IPu同位素等核素的环境示踪研究工作,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讨论10Be课题组介绍了黄土10Be示踪Brunhes-Matuyama地磁极性倒转界线及重建13万年季风降水变化等研究,Ala教授认为运用10Be定量重建的季风降水曲线为当前亚洲大陆水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他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现代粉尘气溶胶和季风区降水10Be浓度的测量工作,并可考虑开展10Be示踪太阳活动变化等研究。129I与环境放射性课题组介绍了我国土壤中129I的分布和来源、我国土壤中Pu同位素空间分布和来源、我国西北地区土壤样品129I分析及其对早期核活动的示踪研究方面的成果Ala教授针对129IPu的空间分布特点和可能来源进行了详细讨论,认为129I在沉积物等地质样品中的记录具有重要的示踪意义Ala教授介绍了国际10Be研究的一些新进展,河海大学陈鹏博士介绍了中国表层土壤10Be浓度及空间分布规律研究的初步结果。 

  Ala Aldahan教授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地质系教授,在放射性核素的加速器质谱分析及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包括南极冰芯、北极海冰及深海沉积物等各种自然记录中宇宙成因核素的应用,北大西洋、北极海水129I等人工放射性核素的分析及其环境示踪应用。他的研究领域,利用铍同位素研究现在和过去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利用129I等人工放射性核素示踪环境过程,都和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的研究方向密切联系,与我室放射性课题组负责的科技部创新方法项目环境放射性分析方法研究、主持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我国环境放射性水平精细图谱建设”有密切联系。近年来,Ala教授已与我室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多次访问我室,双方定期交流最新科研进展,促进了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Ala Aldahan教授在所加速器质谱报告厅做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