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辐射安全与生态研究所代表团访问我室

副标题:

时间:2016-04-1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辐射安全与生态研究所Oksana Lyakhova博士Alua M. Kabdyrakova 女士201644-8日访问我室。 

  45Oksana Lyakhova博士Alua M. Kabdyrakova 女士分别作了前苏联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Semipalatinsk Nuclear Test SiteSTS)环境放射性研究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土壤中人工放射性核素形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STS控制区内核设施的放射性物质储量、放射性核素239,240Pu241Am90Sr137Cs等的土壤-农作物转移系数,受前苏联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影响的区域的人群辐射剂量水平、STS控制区土壤去污研究的结果。提出了STS控制区边界内及边界以外区域受核爆影响较大的区域范围,及放射性核素的浓度的调查结果。我室助理研究员张路远博士和邢闪博士介绍了气溶胶中129I分析方法及应用和我国土壤中放射性核素的水平的研究进展。随后Lyakhova博士Kabdyrakova 女士参观了加速器质谱中心3MV加速器质谱设备以及14C10Be以及129I的前处理与样品制备实验室。她们对中心已建立的分析方法和开展的应用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46日,Lyakhova博士Kabdyrakova 女士与加速器质谱中心科研人员就放射性核素的化学分析方法以及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环境放射性水平、放射性核素的环境迁移特性等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讨论。47日,双方就进一步的合作,以及采集哈萨克斯坦的样品的计划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 

  哈萨克斯坦国家核中心辐射安全与生态研究所(Institute of Radiation Safety and Ecology (IRSE) of the National Nuclear Center of Kazakhstan (NNC))主要从事哈萨克斯坦的辐射安全水平监测其中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及其周边环境的放射性生态水平与辐射安全水平的监测是研究所的主要任务。研究所长期开展试验场各种不同类型样品中放射性物质的测定,不同类型环境样品中放射性水平的监测。该研究所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组织了四次关于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的辐射安全研究的国际会议,是目前国际上核环境安全和环境放射性领域一个重要的实验室。 

  哈萨克斯坦此次访问对由我所牵头主持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我国环境放射性水平精细图谱建设的执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获取塞米帕拉金斯克核试验基地的放射性核素指纹信息,进而用于鉴别我国放射性核素的来源,为我国核环境安全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哈萨克斯坦国家核中心辐射安全与生态研究所是这一项目的重要合作对象。通过本次来访,加强与该实验室的合作、交流分享科学信息、开展哈萨克斯坦环境样品中指纹核素的放射性分析,将极大提高项目研究的准确性,有助于高水平地完成研究目标。 

  本次来访的研究人员Oksana Lyakhova博士现为哈萨克斯坦国家核中心环境监测设计中心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核反应堆实验过程中大气和土壤等环境中的放射性污染的控制研究Alua M. Kabdyrakova女士哈萨克斯坦国家核中心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为239+240Pu, 241Am, 137Cs , 90Sr等人工放射性核素的环境行为与形态分析,中科院与俄乌白等国科技合作专项2016年度项目环境放射性水平研究哈萨克斯坦方面的主要参与骨干。

 

Oksana Lyakhova博士做学术报告 

 

Alua M. Kabdyrakova女士做学术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