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The Economist】地震是如何帮助捕获二氧化碳的?

副标题:

时间:2016-06-0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际著名杂志《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于2016530日以“How earthquakes help capture carbon dioxide”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团队发表在《Geology2016年第6期上有关汶川地震后有机碳输移的最新研究成果。 

  The Economist》杂志创办于18439月,由伦敦经济学人报纸有限公司出版,是一份在全球发行、具有世界性影响的知名媒体,发行量大约是100万份,是社会精英必不可少的读物。该杂志所有文章都不署名,主要关注政治和商业方面的新闻,但是每期也有一两篇针对科技和艺术的新闻报道。 

  报道的译文如下(原文见文后附件): 

  “地震是灾难性的,但是它还是给人一丝慰藉。 

  “远在人类开始向大气倾排大量碳之前,星球一直进行着这样的碳释放活动,并很好地自我调制着。火山爆发就是这类活动的一种,以大烟囱的形式向空气中释放着巨大量的二氧化碳。根据最新研究,另一个骇人的自然现象在碳储存中发挥着作用。 

  “地质学家早就知道,来自火山喷发的CO2在地球历史上引发温室效应,温度升高、蒸发增强,导致降雨增加;雨滴中富含碳酸根离子,当雨水落到岩石的表面,雨滴中的碳与岩石发生反应,以碳酸盐层的形式固定于地表。他们怀疑,地震会使得事情变得更糟,因为地震滑坡可以毁坏大量的树木和植被,而存储在死亡植物组织中的碳可能被氧化,并以二氧化碳的形式排放于大气中。 

  然而,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金章东和英国杜伦大学的罗伯特·希尔顿在《Geology》的一篇最新论文中认为,事实恐怕并非如此。他俩怀疑可能存在其他的过程,因为他们都亲眼目睹滑坡碎屑容易被河流快速带走;这意味着这些碎屑可能经快速搬运而被埋藏在湖底和海洋三角洲这些地区,在那里碳将被存储上千年,而不返回到空气中。因此,他们有理论地认为,地震实际上可能增加了长期的碳埋藏。 

  “在常情形下,这样一个假设是不可能被验证的。然而,金博士和希尔顿博士却实现了。使之变成现实的是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杂谷脑河上的水文站,在该水文站他们收集到了20087.9级地震发生之前两年的河水和沉积物样品;该地震摧毁了整个汶川地区,超过69,000人失去生命,4,800,000人无家可归。地震同时造成了沿着河谷的57,150个滑坡。 

  “这些罕见的情形为研究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来评判河流中的各类沉积物在灾难前后的搬运情况。更重要的是,这让金博士和希尔顿博士及其他们的同事能够研究来自滑坡的碎屑在河流搬运之前是否被氧化而将碳释放回大气中。 

  在分析了来自该河流的154个沉积物样品之后,他们通过对比地震前后的数据发现,河水中的沉积物总量因地震滑坡增加了7倍之多。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发现,河水中仅有少于20%(译者注:应为约40%)来自植被和土壤的有机碳在被搬运出流域之前通过氧化被释放了。因此,他们的估算认为,在被2008年汶川地震所侵蚀的1400万吨的碳中,大部分都将被储存起来。当然,地震是灾难性的。尽管如此,它们还是以这种方式给人一丝慰藉。” 

    

(金章东、汪进供稿)

 

 

 

附件
The Economist_article_May2016.pdf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