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Science论文:中美合作促进先进核能应用–关键在于规模生产和协作互认

副标题:

时间:2016-08-08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Science》杂志最近发表了由我室所曹军骥研究员,美国Clean Air Task Force组织Armond Cohen博士,哥伦比亚大学James Hansen教授,麻省理工学院Richard Lester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er Peterson教授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徐洪杰研究员共同署名的政策性论文(Policy Forum)。 

  该论文讨论了当前世界面临的气候变暖、能源短缺及中国面临的大气污染等问题,探讨核能这种低碳能源对解决这些挑战所能作出贡献的可能性,希望经过中美两国各方面专家的共同努力来加速两国乃至世界核能利用。核能在历史上解决能源危机时扮演过重要角色,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后,欧美国家大力发展核能(如下图所示),如瑞典在1976-1986年期间核电发展处于峰值时期。与现今世界各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趋势相比,当时瑞典核能发展速度是它们的几倍至几十倍。

  论文讨论主题涉及了如何提高(反应堆)规模性建设速度、相关经济问题、核废料处理、水资源利用以及核反应堆的安全特点等。论文提出如何通过实际行动让两国官方和非官方参与者通过合作,互信互认,共同提高核能的可行性并让其成为更合适的能源选择。论文建议未来中美合作内容包括:实验项目场地筛选,联合开发先进核能技术及未来能源结构的发展趋势。文章提出两国迅速普及核能需要制定时间框架,强化核能技术研发和生产上的合作。在中美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在价值,这不仅对于政府和科学家有重要意义,还为两国的创新者们提供了宝贵的合作机会。两国间目前存在的差异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合作的协同效应。

  中美是能源消耗大国,也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此同时,空气污染成为当前我国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因此中美双方在核能上的合作不仅能加快双方核能技术的发展,为两国乃至世界核能利用作出突出的贡献,也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空气污染提供重要的能源替代选择。

  

  零碳电能发展最快10年的年平均增长量 

  

  论文内容详见:Junji Cao, Armond Cohen, James Hansen, Richard Lester, Per Peterson and Hongjie XuAugust 4, 2016,China-U.S. cooperation to advance nuclear powerSciencevol.353 (6299), pp.547-548. [doi: 10.1126/science.aaf7131]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3/6299/547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