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在青藏高原中部甲岗峰地区小冰期10Be暴露测年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7-11-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小冰期是过去千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最为显著的降温事件,历史资料和气候带用指标对这些事件均有所记录。然而,小冰期期间不同地区降温的时代和幅度存在明显差异,其最直观的体现便是的冰川规模和波动时代存在很大差异。青藏高原作为除南北两极以外现代冰川分布最广的区域,该地区小冰期的冰川演化规律及其气候驱动机制的理解将为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我室周卫健院士及其团队成员联合国内同行,运用10Be暴露测年技术测定了青藏高原中部甲岗峰地区小冰期两次冰川波动的时代,发现该地区小冰期较大规模冰进出现于267±36 yr前后,此后冰川逐渐退缩,并在151±36 yr时发生过短暂停顿。青藏高原中部小冰期较大规模冰进由该时期较为丰沛的降水所控制,而此后冰退过程中的短暂停顿则可能与该时期气温的多次波动密切相关(见下图)。 

  该成果近期以研究论文发表于The Holocene上(Dong Guocheng, Zhou Weijian, Yi Chaolu, et al. 2017. Cosmogenic 10Be surface exposure dating of ‘Little Ice Age’ glacial events in the Mount Jaggang area, central Tibet. The Holocene, 27(10): 1516-1525. DOI:doi.org/10.1177/0959683617693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项目的支持。 

甲岗峰小冰期冰川波动时代与气候记录对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