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利用129I示踪人类核活动对低纬度地区的影响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7-12-08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目前,129I对人类核活动记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地区,而低纬度地区仅有珊瑚等海洋系统的129I记录,缺少陆地系统的129I记录。 

  我室129I研究团队,与台湾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通过分析菲律宾塔尔湖沉积物岩芯中的129I127I,获得了清晰的人类核活动对低纬度陆地系统的影响记录,并将其划分为三个主要的历史阶段。1)核前时代该地区的129I/127I原子比值为(2.04-5.12×10-12,可作为该地区129I的基线水平。2)受东北赤道信风的控制,129I / 127I比值(20.1-69.3×10-12的增加表明,在太平洋中部太平洋试验场的大气层核武器试验是1956-1962年沉积物中129I的主要来源。31964年以后的129I / 127I比率高达157.5×10-12,表明欧洲核燃料后处理厂对该地区的的影响很大。东亚冬季风是欧洲核燃料后处理厂向东南亚放射性碘(129I)大气扩散的主导驱动力。塔尔湖岩芯42.8厘米处的一个显著的129I / 127I峰值很有可能反映了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的信号。 

  塔尔湖位于菲律宾塔尔火山系统内,研究还发现在塔尔火山喷发历史中,碘同位素浓度均低于其他历史时期,这主要与贫碘的火山物质的输入有关。因此,碘同位素有可能用于示踪火山喷发历史。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台湾科技部的支持。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Chemosphere期刊上(Zhang, L., et al, Chemosphere (2018))。 

  

  

  

  1. 菲律宾塔尔湖地理位置及核活动来源和传输路径示意图 

  

  

  

  图2. 塔尔湖沉积柱中127I和129I浓度,及129I/127I原子比值分布图,蓝色阴影为两次火山喷发时期 

  (张路远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