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周卫健院士当选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理事

副标题:

时间:2018-08-28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周卫健院士工作照

 

  2018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发来聘任函,聘请我室周卫健院士为国际地球科学计划(The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Programme (IGCP))新任理事,任期为2018年至2021年。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地质计划,旨在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工作、举办会议和研讨会,促进世界各国学者合作开展跨学科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该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设立的唯一一项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IGCP理事会由6名成员组成,包括理事会主席及地球资源、全球变化、地质灾害、水文地质学、地球动力学五个主题的负责人。本届理事会中,周卫健院士担任全球变化主题的负责人。IGCP将于2019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理事会工作会议上举行新任理事任命仪式,并讨论理事会的工作计划。

  截止2017年,IGCP计划从全球科学家倡议、申请的600余个项目中,评选支持了356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诸多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意义的、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如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矿产勘查、地下水资源保障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是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的积极参与国之一。IGCP计划已成为中国地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世界其它国家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之一;同时,它也是我国开展的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周卫健院士当选IGCP理事不仅对推动IGCP以及国内地球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学家的国际话语权。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