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周卫健院士参加2019年IGCP理事会会议并建议设立人类世研究主题

副标题:

时间:2019-03-0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2月18日至2月21日,国际地球科学计划(The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s Programme (IGCP))理事会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我室周卫健院士作为新任负责全球变化专题的理事赴巴黎参会,与其他理事共同讨论2019年IGCP新申请项目立项工作,对正在执行中的IGCP项目的执行效果进行评审并就全球变化专题的年度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做了专题报告。最终8项新申请的项目获得批准,18项正在执行的项目因进展良好获得下一年度经费资助,4项结题项目因成果优秀获得批准延续一年。 
  
  周卫健院士负责的全球变化专题是目前IGCP五个专题中在研项目最多的一个专题,其目的是通过多种地质、生物记录的综合集成研究,揭示地球气候、环境及生命的演化历史及可能的联系,为人类理解当前的环境变化与探索应对措施提供科学支持。在长达4个月的评审中,周卫健院士组织IGCP科学委员会的评审专家,严格从科学目标、社会意义、工作计划、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评审,全面梳理总结了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进建议,在理事会会议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对IGCP进一步优化全球变化专题的项目管理,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与教育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严格评审,全球变化专题共有2项新申请项目通过立项,其中由我国科学家申请的IGCP679“白垩纪地球动力学与气候研究”项目获得批准,这对于吸引国际高水平科学家开展协同攻关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了机遇。 
  
  此外全球变化专题正在执行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例如由我国科学家担任联合负责人的在研项目IGCP652此次被评为优秀,通过研究显著提高了志留纪和泥盆纪的地质年代的分辨率,增进了对重要地质事件的理解,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主流刊物发表,被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报道30多次,在2018年还组织了5次国际会议,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相关研究者参与,组织了多项地质学方面的培训教育,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合作交流,也为年轻科学家和学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 
  
  2月21日为IGCP理事会公开会议环节,约80名世界各国的代表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了本次会议,理事会成员分别报告了IGCP项目的管理与执行状况,周卫健院士就全球变化专题的年度工作及成绩做了专题报告,提出IGCP应设立人类世研究方向的建议,获得理事会成员的一致赞同并得到参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IGCP理事会主席在总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未来IGCP关注的9个新方向:采矿地质与可持续发展、高效与可持续的采掘工业技术、可持续与安全的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相关地质科学、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大城市地质灾害、CO2减排新技术、可持续的小火山岛(水、能源、资源管理)、地质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地球科学与人类世。 
  
  IGC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1972年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地质计划,旨在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工作、举办学术会议,促进世界各国学者合作开展跨学科的地球科学研究。截止目前,IGCP资助支持了360余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了IGCP项目,为解决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2018年,我国科学家共参与IGCP项目141项,已完成项目128项。IGCP科学计划已成为我国科学家深度参与全球地球科学合作研究的重要平台之一。
 

 IGCP理事与IGCP其他工作人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影 

 

 IGCP理事会会议 

 

 

 IGCP理事会公开会议环节 

 

周卫健院士在IGCP理事会公开会议环节作专题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