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地球探秘之旅——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地球环境研究所开放活动

副标题:

时间:2019-05-2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518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举办公众科学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主题公众开放活动,来自西安多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社会公众通过网上预约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地球环境研究所科技外事处组织,并由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环境研究所科普协会、综合办公室等共同参与并协助完成。 

  早上9点,活动在报告厅开幕。首先由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先向当天来所参观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发表了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为主题的讲话。告诉小朋友们,科学看似太专业太深奥,其实它离我们并不遥远。鼓励小朋友们要有探索求知的精神,热爱大自然,才能对人类社会做出贡献。并且通过观看研究所制作的重点实验室宣传片,让大家对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科学贡献有了初步的了解。

   

  

  

  金章东研究员为本次活动致辞

   

  之后,来自洞穴石笋实验室的学生卫莹莹为大家带来了科学故事《神奇的溶洞》。我国有哪些著名的溶洞?溶洞中有什么动物?它们真的都是彩色的吗?哪些是石笋,哪些是钟乳石?它们又是如何形成的呢?这些问题小朋友们都在故事里找到了答案。

   

  

  

  科普报告《神奇的溶洞》

   

  

  自己体验科学的乐趣 

  科普报告之后,我们还另外安排了两个科普小实验。一个是《美食背后的科学》。这个真的是蛋黄吗?为什么吃起来有果汁的味道?它是如何制作的呢?小朋友们带着好奇心,纷纷趴到上面来看,还要亲自尝试制作。美味的冰淇淋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在“白色烟雾”里到底隐藏着什么? 另外一个是《液压机的自我解剖》,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帕斯卡原理在生活中的运用,小小的人儿力气竟然可以大过家长。每到问答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美食背后的科学》实验展演

  

  

  《液压机的自我解剖》实验展演

  

  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砗磲实验室、树轮实验室、岩心库、洞穴实验室和气溶胶实验。 

  

  记录气候的那些宝贝们 

  在热带气候实验室,大家认识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贝壳——砗磲。1.2米的大砗磲和绚丽多彩的热带鱼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实验室讲解员石歌为大家介绍砗磲中的元素可以记录过去百年甚至千年的气候变化。 除了砗磲,树轮同样有记录气候变化的能力。实验室讲解员崔琳琳详细的介绍了如何获取树芯,如何镜下观察。小朋友们也拿起一个树轮一个个的数圈圈,坐在显微镜下认真的观察。 在听了科普报告的基础上,小朋友对洞穴石笋也有了基础的认识。在洞穴实验室亲眼见到了切开的石笋,看到了一层一层的纹路,这平常可是见不到的呀! 在恒温3℃的岩心库,大家看到了来自地底下几百米深的岩心。在学生徐肖龙的讲解下,了解了岩心是如何从地下取出来,如何保存,如何进行研究的。

   

  

  

  一起来合个影(摄影/吴义)

  

  雾霾和空气污染 

  来自气溶胶实验室的张超峰等志愿者,向小朋友展示了丁达尔效应,讲解了现在关注度很高的雾霾和PM2.5的关系,原来PM2.5只是雾霾的一部分。并且现场提取了空气测量其空气质量。

   

  

  

  了解雾霾知识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科学不是冰冷的仪器和复杂的数字,它是生动的,富有逻辑的思考。我们需要有探索的精神,有求知的欲望,有保护大自然的情怀,才能真实的与科学近距离的接触。“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完美的诠释了科学与大众的关系。关注科学发展并不只是科学家的工作,而是每一个人对自我的要求和使命。 

  最后,感谢我们的志愿者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可爱的志愿者们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