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0-04-2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于2020422日召开视频启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地学处处长段晓男、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禹,专项领衔科学家周卫健院士。会议由专项学术顾问安芷生院士主持。

  段晓男处长通过视频向专项的实施提出期望:一是该专项多领域、跨学科,为更好地实现整体目标,建议加强彼此沟通协调,强化组织管理,发挥好依托单位和首席科学家的作用;二是疫情背景下需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年度预算执行率,确保年度工作稳步实施,实现既定目标;三社优化评估细则,以更好的形式表现专项研究成果,为区域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做出实质性贡献。刘禹所长代表专项依托单位,向专项团队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人员围绕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实现重大科研突破。

  专项负责人、领衔科学家周卫健院士做专项报告,报告介绍了专项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队伍基础等内容。刘禹、孙有斌、金章东分别对三个专项子项目的研究目标及项目承担任务进行简要汇报。地环所财务处副处长吕钟锐介绍了先导专项财务的相关注意事项。专项办公室主任李明对专项成果标注、资料汇交等注意事项补充强调。专项依托单位、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专项参研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先导专项以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为依托单位,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优势单位,凝聚第四纪地质学、海洋学、大气科学、地球化学、气候动力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从第四纪多尺度亚太气候变化与变率、近代环境变化中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亚太气候环境变化的集成、模拟和发展趋势等三个方向开展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研究。专项在完成国际同行专家函评和院学术委员会咨询评议后,2020年经第二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正式立项。


会议现场



周卫健院士在做专项报告



刘禹研究员在做项目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