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喜报】周卫健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副标题:

时间:2020-05-3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10个创新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28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8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卫健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周卫健院士扎根西部四十余年,一直奋斗在地学科技创新最前线,是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者。周卫健院士开拓14C、10Be等多核素环境示踪全球变化研究新方向,利用黄土10Be定量重建地磁场强度和季风降水历史,解决了布容/松山界线在海陆记录不同步的难题,为黄土年代和海陆对比提供可靠时间标记。基于高精度14C测年和黄土10Be等率先提出低纬半球间太阳辐射梯度对亚洲季风变迁的驱动机制。首先发现东亚新仙女木气候事件的可靠证据,指出它的寒冷和降水较大变率的特征,为全球变暖中国气候趋势预测提供历史相似型。建立“国家十大科学仪器中心”之一的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授予10个先进集体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曾于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