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在湖泊微生物四醚膜脂古温度古盐度指标方面取得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21-05-2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过去气候环境参数(尤其是古温度)的定量重建,对于我们理解地球气候系统演化和预估未来气候环境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微生物四醚膜脂化合物brGDGTs是新兴的生物标志物,它们广泛存在于湖泊环境之中,且其分布对温度变化敏感,具有示踪湖泊古温度变化的潜力。然而,目前湖泊brGDGTs的控制影响因素尚不十分明了,妨碍了其在湖泊古温度定量重建中的应用。

  最近,我室王欢业副研究员等发现湖泊盐度对brGDGTs的影响,并与香港大学柳中晖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以及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研究人员,系统分析了亚洲中纬度地区现代湖泊brGDGTs分布的影响因素(图1)。结合全球已发表的其它湖泊数据揭示:1. brGDGTs的异构体化(IR6+7ME指标)受盐度控制,可作为新的盐度指标(图2A)。2. 盐度引起的异构体化会使MBT'5ME古温度指标偏高,导致对过去温度的过高估计。因此,研究者们利用brGDGTs异构体化对MBT'5ME与湖水温度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校正,以扣除盐度的效应,建立了适用于湖泊温度定量重建的新方法(图2B)。

  该研究表明可利用湖泊brGDGTs同时提取过去湖泊温度和盐度变化的可靠信息。由于相关研究结果是基于全球大范围湖泊数据,新的温度和盐度重建方法将具有较为广谱的适用性。

   

  图1. 湖泊沉积物brGDGTs研究样点分布

  

   

  图2. A. brGDGTs异构体指标IR6+7ME与盐度的关系;B. 湖泊brGDGTs古温度重建新方法。

 

  上述成果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上。王欢业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柳中晖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香港研究资助局、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3721002672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