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关于受理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副标题:

时间:2021-09-09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方针,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受理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开放课题设置与优先资助方向

  2021年度开放课题拟设置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资助年限为2年。资助经费强度一般项目为3-5万元,重点项目为10-20万元。根据实验室定位和研究重点,本年度将优先资助以下五个方向:

  1)亚洲季风-干旱环境系统的历史、变率及耦合过程。包括:不同时间尺度亚洲季风-干旱环境变迁的黄土、湖沼、树轮、石笋、珊瑚、海洋沉积物等地质生物记录;不同时间尺度季风-干旱环境的分异耦合过程与动力学机制;季风-干旱环境变迁的规律与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发展趋势研究;气候突变事件的过程、机理及短时间尺度气候突变事件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人类世指标、特征及界线。

  2)地球关键带及生态环境评估与治理措施。包括:黄土堆积区地球关键带的水文循环、地球化学过程;关键带过程监测和生源元素耦合循环过程;黄土高原治(填)沟造地的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对策;丝路沿线环境变化本底与区域生态;城市生态系统监测、过程及机理。

  3)大气粉尘与气溶胶的现状、变化历史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粉尘及其关联的碳气溶胶、有机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光学特征、来源与时空分布;通过对过去与现代环境的观测与模拟,进行内陆粉尘和黄土形成演化过程的研究;发展大气颗粒物示踪、治理与控制新技术。

  4)各种环境因子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与综合集成。包括:地质记录与数值模拟相结合,探究环境变化动力学机制;碳、氮循环过程、影响因素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同时间尺度多种环境因子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综合集成研究。

  5)新技术、新方法、新代用指标的开发。围绕过去环境变化研究,开展高精度可靠年代学研究;开发具有明确指示意义的新代用指标,开展气候变化代用指标定量化研究。

2. 注意事项

  申请人在申请书中需明确填写申请方向(即上述五个资助方向中的某一个)。

根据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请申请者在制定预算时参考网站有关经费支出规定(http://www.llqg.ac.cn/sysgl/glbf/201408/t20140812_251061.html)。

  2021年开放基金经费可外拨。申请人需根据本实验室研究方向,自行联系一位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对象,以便于课题相关费用支出。所联系的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应为项目参与人之一。

  我室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全球和区域气候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者就上述研究方向提出申请。鉴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经费有限,希望每项申请都应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具体、目标有限、内容新颖并具有可行性。

3. 申请受理时间

  申请人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即可向本实验室提交申请(申请书和申请信息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本国重邮箱;一份加盖单位公章的申请书纸质版寄送至本室),20211020日停止受理申请。

4.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7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邮编:710061

  联系人:雷莺

电话:029-62336287

Emailskllqg@loess.llqg.ac.cn

附件
开放基金申请书-空白.doc
2021开放基金申请信息表.xlsx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