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研究揭示浑善达克沙地晚更新世以来的湿度演化历史和与之关联的东亚季风雨带变化特征

副标题:

时间:2021-09-26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东亚季风是包括中国东部在内的东亚季风区重要的水汽输运来源,它的演化关乎东亚季风区十数亿民众的生产生活。目前针对晚更新世以来东亚季风时空演化特征的研究仍有不足,一是全新世东亚季风区最湿润期起止时间和与之关联的气候动力学主要驱动因子存在争议;二是针对晚更新世-早全新世气候转型期数次气候极端波动事件的记录仍然欠缺。

  近期,我室周卫健研究员团队选取对季风变化响应敏感的浑善达克沙地为研究区,以湖泊-风成砂交互序列为研究载体,揭示了晚更新世以来浑善达克沙地的湿度演化历史和与之关联的东亚季风雨带变化特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试图对上述两个科学问题提供更加深入的讨论和理解,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

  研究结果显示浑善达克沙地在全新世伊始经历了一次由干变湿的快速转变。研究区在11.7-11.5千年开始显著变湿,最湿润期发生在约11.3-8.5千年。研究4.2千年一直保持比较湿润的状态,此后,水文地球化学指标清晰的展示了研究区内湖泊4.2千年至今,逐步萎缩、盐湖化的完整进程。目前,季风边界带已经发表的记录对比显示季风边界带不同区域湿度演化模式并不一致。季风和西风的交互作用,不同记录之间指标敏感性差异和年代误差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区域地表利用类型和植被覆盖等环境因子同区域气候之间的反馈作用机制,也可能起到一定影响。

  湖泊-风成砂交互序列清晰的展示了晚更新世-早全新世气候转型期数次气候冷暖/干湿波动。高分辨率年代测定表明,这些波动分别对应于北大西洋AllerodYounger Dryaspre-Boreal oscillation8.2 千年气候波动事件。其中,该记录清晰的展示了北大西洋Younger Dryas事件结束后,全新世伊始一次显著的气候极端干冷事件(约11.5-11.3千年, 386-375厘米深度粗砂层),年代对应于北大西洋pre-Boreal oscillation气候突变事件。

  研究还指出,研究区轨道尺度上的湿度演化主要受北半球太阳辐射变化驱动,晚更新世-早全新世转型期数次气候冷暖/干湿波动则展示了千年尺度上北大西洋同东亚气候区之间的气候遥相关作用。

  Ming, G., Zhou, W., Wang, H., Cheng, P., Shu, P., Xian, F., Fu, Y., 2020. Moisture variations in Lacustrine-eolian sequence from the Hunshandake sandy land associated with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changes 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33, 106210.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0.106210

   

  图1. 研究点的地质背景(红色实心星号表示研究点巴彦淖尔湖位置,43°07′N, 114°30′E, 1070 m)。(A19712010年东亚季风区夏季850 hPa平均气压场;(B)研究区锡林浩特气象站19712000年气象观测数据;(C)浑善达克沙地地质背景;(D)研究点巴彦淖尔湖卫星影像照片。

 

   

  2. 巴彦淖尔湖风成-湖泊沉积序列地层及气候指标测试结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