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在南海现代砗磲23.7年的天生长速率记录及其在高分辨率古气候重建的潜力方面取得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21-11-08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发展,极端气候或天气事件(如极端热浪、极端干旱、热带气旋以及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发生的趋势和频率变化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由于器测数据的时间跨度较短,很难解释极端气候或天气事件的特征和长期趋势。古气候记录是现代器测数据的延伸,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气候变化的复杂性以及气候变化的原因。然而,常用的古气候载体的时间分辨率较低,难以研究季节时间尺度以下的气候变化。

  砗磲壳体连续的日生长纹层能够提供日分辨率年代学框架。同时,利用LA-ICPMS和NanoSIMS等超高分辨率的测试工具能够从砗磲壳体中获得天分辨率甚至小时分辨率的地球化学指标,这些超高分辨率的生物地球化学记录有潜力记录过去的极端天气事件,如寒潮和热带气旋以及光照的日变化和季节内振荡等。但目前相关的研究主要采用地球化学方法,对于砗磲日生长速率(DGR)与气候/环境变化之间的相关性缺乏系统的研究,因此砗磲天生长速率在古气候重建中的潜力尚不清楚。
  近期我室晏宏研究员团队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CM)获得了南海南部现代砗磲(MD3)壳体的天生长速率(DGR)记录,并建立了一个23.7年精确的天分辨率年代学框架。研究表明在季节尺度上,DGR与海表面温度呈显著正相关。3月至8月是砗磲MD3的主要生长季节,此时阳光充足,海温温暖。而9月至12月降水增加以及12月至次年3月海表面温度(SST)减小阻碍了秋冬季节砗磲的生长。在年际尺度上,砗磲DGR的变化具有显著的2-3年和4-5年的周期特征,这可能分表代表了TBO(Tropospheric Biennial Oscillation )和ENSO(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活动的影响。因此,砗磲的天生长纹层能够用于建立超高分辨率的年代学记录,其多尺度特征有可能记录天-年际时间尺度的气候变化。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赵楠钰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41877399, 42025304, 41991250)、中国科学院项目(XDB40000000,西部之光)的支持。
  Zhao, N.; Yan, H.; Yang, Y.; Liu, C.; Ma, X.; Wang, G.; Zhou, P.; Wen, H.; Qu, X.; Dodson, J. A 23.7-Year Long Daily Growth Rate Record of a Modern Giant Clam Shell from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Potential in High-Resolution Paleoclimate Reconstruction.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2021, 583, 11068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21.110682.
砗磲日生长速率与气候变量的季节性关系


图2 月分辨率砗磲生长速率与气候变量的小波分析结果


砗磲生长速率与气候变量的对比,粉色(蓝色)代表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