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邀请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山分校Ashish Sinha教授做线上报告

副标题:

时间:2022-01-1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111日,应我室“一带一路”气候环境研究中心邀请,PIFI国际人才项目获资助者、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山分校Ashish Sinha教授做了题为《气候变化推动世界首个“超级大国”新亚述帝国的崛起和灭亡》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谭亮成研究员主持,国内外参会学者约200人。

  新亚述帝国是公元前912-609年间横跨亚非两大洲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帝国,在新月沃土地区(从波斯湾至地中海东部),帝国中心位于现今伊拉克北部。其衰亡原因一直是考古界的谜题,先前的研究将其归因于领土过度扩张、内部权力纷争和政治不稳定。此次报告中,Ashish教授从古气候视角探讨了新亚述帝国的兴衰。他联合国际同行,通过伊拉克北部Kuna Ba洞穴的两支高分辨率且定年精准的石笋碳氧同位素记录,重建了该区过去4000年的降水变化。发现新亚述帝国的兴盛与扩张发生在过去4000年间的最湿润时期(公元前950-750),帝国疆域西扩至地中海和埃及,东扩至波斯湾和伊朗西部;然而公元前7世纪早期至中期,该地区经历了持续数十年的,强度类似于现代极端干旱事件的超级干旱期,可能严重削弱了亚述帝国的农业生产,从而引发了帝国内部的政治和经济瓦解。同时,Ashish教授还分析了伊拉克地区近几年的极端干旱气候,发现其叠加在过去100年的长期干旱趋势上,是4000年来该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的干旱事件。气候预测模型表明该气候事件将在未来持续恶化,最终影响整个新月沃土地区。

  本次报告长达一个半小时,为古气候重建、极端事件与古文明演化、未来气候变化预估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会后,与会人员包括兰州大学环境考古专家董广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石笋与古气候学者张海伟副教授等与Ashish教授就古文化变迁、气候动力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