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在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计划对香港道路环境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影响方面的研究

副标题:

时间:2022-06-16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量,香港政府于201310月至20144月开展了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资助计划,免费为石油气及汽油的士和石油气小巴更换失效的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以避免排放过量废气。本研究选取车流量密度全港最高的旺角为观测点,在该计划实施前后利用高时间分辨率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开展道路环境中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实时观测与分析研究,通过其污染特征及来源变化研究该计划对城市大气VOCs的减排影响。


  研究发现,实施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资助计划后,旺角站大气VOCs环境浓度由69.3 ppbv降至43.9 ppbv,降幅达36.7%。丙烷、正丁烷、异丁烷这三种液化石油气标志性污染物,其浓度总和在计划实施前占VOCs总浓度的49%,而在计划实施后丙烷、正丁烷、异丁烷浓度大幅削减,降幅依次为54.6%59.4%51.7%。此外,VOCs的日变化特征与道路机动车车流量日变化呈一致性变化趋势。通过LRF法对含氧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一次源和二次源识别,研究发现甲醛的一次排放率在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资助计划后由4.92 ppbv/ppmv降至1.41 ppb/ppmv,表明该计划对OVOCs也有较高的减排效果。利用PMF源解析方法解析出香港道路环境VOCs的来源为柴油/石油车排放、液化石油气排放、溶剂挥发和二次及生物排放,液化石油气排放源在计划实施前后均为首要污染源,但其贡献已由计划实施前的30.5 ppbv降至计划实施后的13.8 ppbv,降幅为55%。同时,OVOCsPMFLCR两种方法及析出的一次源和二次源占比呈较高一致性,实施前后OVOCs一次源和二次源的大幅削减也进一步证实了计划的实施对道路环境OVOCs减排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本研究表明,香港政府开展的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资助计划有效地削减了香港机动车尾气排放,减少了道路VOCs污染,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3811)。


石油气催化器更换计划前后香港道路环境VOCs浓度及LPG指示物排放率变化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