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我室揭示机动车尾气与溶剂挥发为西安市大气挥发性有机物主导排放源

副标题:

时间:2022-06-2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地表臭氧(O3)与区域空气质量、公众健康及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极端O3污染事件中,过高的O3浓度可引起人体呼吸道病变;此外,长期暴露于较高的O3浓度可增加新生儿哮喘等疾病的几率。近年来,我国城市地区O3浓度持续升高,已成为夏季影响空气质量的主控因素。O3前体物持续排放及不利的气象因素均是造成我国近地表O3持续升高的重要原因。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大气光化学反应造成O3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其中交通源是城市地区最重要的VOCs排放源之一。然而,目前缺乏城市人居区储油库、溶剂源等固定排放源的研究。

  关中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人口聚集地,本区域近年来O3浓度持续升高,其中西安市及其周边区域O3污染恶化趋势尤其显著。为分析西安市大气VOCs重要潜在来源,我室黄宇团队在西安市典型的人居区域(高新区与浐灞生态区)开展大气VOCs监测,获得夏季O3污染期大气VOCs特征,并通过PMF受体模型解析了不同区域大气VOCs主要来源,进一步估算不同VOCs及其来源对近地表O3形成潜势,为本区域O3污染控制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发现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大气VOCs浓度高于高新区,且其组分特征显著有别于高新区。高新区大气VOCs组分中烯烃的占比远高于浐灞生态区,此外高新区大气VOCs浓度水平在早高峰、午间及晚高峰时段出现峰值,呈现较强机动车尾气主导VOCs排放特征。浐灞生态区大气VOCs与地表风向具有显著关联,其上风向处储油罐VOCs挥发为潜在的重要排放源。

  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尾气对高新区大气VOCs的贡献率超过80%,而浐灞生态区主要受到储油罐挥发及溶剂使用的影响。基于VOCs大气光化学反应活性,获悉机动车尾气排放源对VOCs臭氧形成潜势的贡献在45-60%之间,而溶剂源VOCs虽排放量较低,但因其极强的光化学反应活性,其对VOCs臭氧形成的潜势在16-40%之间。

  

  1. 西安市典型人居区大气VOCs日变化趋势


  

   

  2.西安市典型人居区不同排放源排放对VOCs臭氧形成潜势的贡献。

  

  本研究在西安市典型人居区开展系统大气VOCs时空分布观测,发现交通源、溶剂源为大气VOCs的重要潜在排放源,且对VOCs臭氧形成潜势具有主导影响作用,提出应重视机动车尾气、储油设施及溶剂使用的合理管控,为西安市及周边区域O3污染控制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该研究成果20225月在线发表于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受到科学技术部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纳米专项(2017YFC02122002016YFA0203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41701565)和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XAB2019B06)资助。

  Yonggang Xue, Liqin Wang, Suixin Liu, Yu Huang, Long Chen, Long Cui, Yan Cheng, Junji Cao. (2022). High impact of vehicle and solvent emission on the ambient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in a major city of northwest China.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33: 2753-275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01841721009451?via%3Dihub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