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简介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副标题:

时间: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984年,在刘东生院士、施雅风院士、李振声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倡议下,中国科学院决定在西安组建一个专门从事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的单元。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第一任主任是刘东生院士。在刘东生先生的指导下,安芷生院士(时为副研究员)带领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抽调的8名科研人员在西安开始了艰苦而辉煌的创业历程。他们从拉板车运仪器开始,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先后组建了年代学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和沉积学实验室。在智慧和汗水的浇灌下,这棵专注于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的幼苗开始茁壮成长并在日后焕发出勃勃生机。19878月,被中国科学院批准为开放实验室,实现了第一步跨越。

  

  

     

  1987-1993年,西安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开放实验室成功运行,刘东生院士和安芷生院士及时把握国际第四纪地质研究的最新动态,以开阔的视野、敏锐的目光,积极开拓前沿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19933月,实验室被原国家计委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1995年通过验收,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第二步跨越。

  

  

   

  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是安芷生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丁国瑜院士。拥有14C测年、释光测年、环境磁学、树轮学、稳定同位素、粉尘地球化学、沉积学和孢粉分析等实验室,成为我国第四纪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的实验基地之一。在中国科学院实施的一期创新工程中,以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为基础成立地球环境研究所,并于19995月整体进入创新工程试点,完成了我室的第三次跨跃。

  

  

   

  从1985年到2000年,在国家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连续四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2000年到2010年,周卫健研究员(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安芷生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2005年免评而成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荣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称号。安芷生院士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

  2015年实验室再次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地学领域两个连续七次被评为优秀的实验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