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简介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副标题:

时间: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实验室立足独具特色的黄土与全球变化研究,不断通过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创新,揭示气候环境变化的过程、规律、机理及趋势,共有五个研究方向:

1亚洲季风-干旱环境水文循环与全球的联系

以黄土和其它沉积物为对象,通过东亚大陆环境科学钻探与地球环境数值模拟,研究亚洲季风-干旱环境水文循环过程、演化历史和发展趋势及其与区域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关系,尤其是区分不同时间尺度上季风和西风两大气候系统对亚洲水文循环及环境演变的相对贡献,认识亚洲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规律和机制,为环境变化趋势估测、国家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2短时间尺度高分辨率季风气候变化与高、低纬气候的联系

利用树轮、湖沼、石笋、砗磲及考古文献等记录,以气候环境突变事件为突破口,研究全新世,尤其是近2000年以来世纪-年代际尺度的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变率;探索东亚季风和内陆干旱气候突变事件的不稳定性特征和区域差异,以及太阳活动和海--气相互作用的影响;认识人类活动的环境效应并预测未来我国半干旱区降水趋势,为一路一带发展战略服务。

3黄土、气溶胶、粉尘循环与环境变化

通过外场观测、实验室模拟与数值模拟相结合,进行亚洲粉尘及其关联的黄土和大气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光学特征、来源、形成过程、时空分布及环境影响的研究,区分自然和人为气溶胶的气候影响,重点研究二次气溶胶的形成机理及其环境生态效应,为沙尘暴、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以及我国环境外交提供科学依据。  

4第四纪年代学与宇宙成因核素和稳定同位素环境示踪

利用超高灵敏度加速器质谱等测试技术,进行高精度14C年代学、10Be/26Al暴露/埋藏测年等放射性核素测年研究,结合磁性地层、释光、210Pb137Cs等测年方法探索,形成涵盖不同时间尺度的第四纪沉积物年代学方法序列;进一步加强14C10Be129I等宇宙成因核素以及碳、氢、氧、氮、硼、锶、锂等稳定同位素环境示踪研究,获取高分辨率的环境变化过程和突变事件信息等,为第四纪研究的理论创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5黄土高原关键带物质能量循环与治沟造地

运用区域遥感解译、野外定位监测、室内控制实验及生态水文模拟等方法,探讨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物质循环、能量转化及耦合过程,分析自然和人类活动的不同影响;评估黄土高原治沟造地前后的水文生态和环境变化及经济社会效益,为提出科学的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宏观方针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