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地质新时代的人类世:时限、特征与影响”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2-01-1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12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地质新时代的人类世:时限、特征与影响”召开学术年会。由于疫情的原因,年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参与会议的单位包括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京大学、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等。参加年会的人员有项目组所有成员,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周卫建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秋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等,还邀请了中国地质学会朱立新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任建国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孙有斌副所长等领导参会。

  本次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永明研究员主持,地质学会朱立新副理事长发言,肯定了人类世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性及前沿性,并对中国地质学会的历史、组织机构进行了介绍,支持在中国地质学会下发展人类世研究分会。任建国处长简单介绍了基金重大项目人类世的立项背景,项目面临的重大挑战等内容。张鸿翔副局长在发言中表示对基金重大项目充满信心,希望可以率先完成全球界线层型剖面的中国方案,在世界科学前沿领域代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充分发挥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传统优势。孙有斌副所长代表地球环境研究所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感谢各位专家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召开。

  在学术交流环节,安芷生院士首先介绍人类世基金重大项目的情况,重点讲解了人类活动作为新营力对地球环境的改变、人类世概念的提出与发展、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建立人类世研究的国际协作网络、人类世研究的核心问题及基金重大立项背景和课题设置等。其后,课题负责人黄小忠教授、谭亮成研究员、韩永明研究员及解小宁博士(代表)对各个课题的进展、取得亮点成果、存在问题等分别进行了汇报。在交流讨论讨论阶段,专家组成员和基金委领导对于项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周卫建院士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重大专项这两年来的研究成果,指明了当前项目面临的重大挑战,聚焦提升人类世科学研究,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从区域走向全球,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推动了人类世基金重大项目内部研究团队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扩大了我国人类世研究的影响力,有利于项目团队未来在人类世研究领域发挥更大优势,更好服务于双碳计划和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

   

  1  中国地质学会朱立新副理事长(左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任建国处长(右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张鸿翔副局长(左下)、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孙有斌副所长(右下)讲话。

   

  安芷生院士介绍人类世基金重大项目情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