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氦资源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23-04-0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将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氦气作为我国重要战略性稀有气体资源,广泛应用于航天工业、低温超导、气球载气、半导体、光纤制造、国防及医疗等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23328日,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线上成功举办氦资源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英国杜伦大学杜伦能源研究所所长Jon Gluyas教授、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办公室(ICDPThomas Wiersberg博士、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玉宏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科学院张文博士做有关特邀报告。

  会议由WBDP办公室主任艾莉博士主持,渭河深钻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室安芷生院士、孙有斌所长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John Dodson参加,特邀出席此次线上研讨会的还有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科研处向君峰处长、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建星主任、中科院西北院油气中心范桥辉主任,国内部分高校、WBDP项目相关科研人员。

  

WBDP氦资源国际研讨会会议海报

   

  研讨会上,地球环境所孙有斌所长致辞并介绍了地球环境研究所发展历程、科研平台建设及成果、国际合作基础等有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的科学目标、实施计划以及现有基础,强调渭河盆地可观的氦气资源是钻探计划关键目标之一。

  英国杜伦大学Jon Gluyas教授汇报了"Development & testing a helium exploration strategy"特邀报告,梳理了人类利用氦气资源的发展阶段,介绍了全球氦气资源分布及利用情况。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ICDP项目办 Thomas Wiersberg博士进行了题为"Sampling and monitoring of helium-bearing fluids in boreholes"特邀报告,详细全面的介绍了目前为止钻孔中取样、收集及监测含氦气流体的手段和方法。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玉宏教授级高工汇报了“Helium survey in Weihe Basin-Results and progress”特邀报告,对渭河盆地氦气成藏特征、盆地氦气资源赋存分布现状、开发利用瓶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中国地质科学院张文博士做了题为"Using noble gases to trace helium accumulation processes in Weihe Basin"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渭河盆地氦气积蓄过程以及有助于氦气富集的有利条件。

   

  渭河深钻氦资源研讨会现场

  

  之后的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线上热烈讨论了特邀报告汇报内容,并探讨了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氦气资源勘察的路线方案与技术要求。中国地调局科研处向君峰处长发言认为WBDP科学钻探融合各学科领域同时着眼国家能源政策,是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复合创新的重要机遇窗口。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建星主任表示地调中心服务于国家能源需求方针、全力支持WBDP科学钻探氦气能源勘测相关工作。中科院西北院油气中心范桥辉主任发言表示钻孔提取、监测含氦气流体手段方法成熟,相信WBDP氦气资源勘察会取得成功。

  研讨结束后,安芷生院士总结指出深钻计划对渭河盆地氦气资源勘察、科学研究意义重大,为进一步促进我国重要战略性稀有气体资源勘探、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顺利实施十分必要。按研讨会建议,41日地球环境所孙有斌所长率WBDP项目科技人员一行参观了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华阴区我国首口氦气专探井“渭氦1井”钻探工程。

  渭河盆地国际科学钻探计划(WBDP, Weihe Basin Drilling Project)于20225月获得“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 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gram)顶额资助,该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联合美国、瑞士、澳大利亚等9位科学家共同发起,是以面向国际地球系统科学前沿、配合国家“三深”战略、服务国家重大能源需求为导向的深部地球探测计划。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