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实验室动态

《古今风云·青年论坛》第十期“双碳”背景下大气污染物的环境效应与控制技术(会议手册)

副标题:

时间:2024-01-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交叉合作,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青促会小组秉承和发扬《古今风云》论坛的精神和风格,筹办《古今风云·青年论坛》,旨在营造一个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以及激发青年奋发努力的环境,通过邀请所内外优秀学者开展学术报告,扩展科研维度,孵化新思路、新方向,提升青年学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古今风云·青年论坛》第十期将聚焦“双碳”背景下大气污染物的环境效应与控制技术,在气溶胶、VOCs和CO2等热点问题方面开展深入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时间:2024年1月25日 下午14:00-17:30

  地点:地环所岩心库大楼1102会议室

  邀请人:田杰、崔龙、王启元、李建军、薛永刚

  受邀专家及报告题目:

 

   

  

  *备注:25分钟报告 + 15分钟交流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黄土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筹)

  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地环所小组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地学分会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地环所小组简介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地环所小组成立于2015年,首任小组长为晏宏研究员,现任小组长为蓝江湖正高级工程师。在第五届小组长王启元研究员的带领下,曾荣获2021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优秀小组”称号。截止2023年,已发展会员30名,其中优秀会员10人。目前,在所会员中包括研究员13名、正高级工程师2名、副研究员13名。

  在研究所“选优苗子,定好路子,压足担子”的培养模式下,以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地环所小组为载体凝聚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截至目前,青促会地环所小组历届会员中,2人获国家杰青、6人获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3人获陕西省杰青、10人获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1人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人获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2人获刘东生杰出青年科学家奖、1人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4人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任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秘书长、1人任《地球环境学报》执行主编。

  

  邀请专家个人简介:

何炽: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


  何炽,教授,任西安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能源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环境材料与污染防治技术中心负责人。入选国家优青、王宽诚青年学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支持计划A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企业横向项目等40余项。主要开展大气污染控制化学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Chem. Rev.、Angew. Chem.、Nat. Commun.、ES&T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30余篇(4篇入选期刊封面论文、7篇入选ESI热点论文、27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论文被引用9000余次(个人H因子57);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1项、4项专利实现技术转化。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陕西省环境保护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委会首届青年学术创新奖。任Chin. Chem. Lett.、J. Rare Earth.、Chem.Eng. J. Adv.等期刊编委及Angew. Chem. 、JACS、ES&T等刊物审稿人。担任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防治专业委员会、臭氧污染控制专委会、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等多个学术组织常委/委员。

   

  

林光星:基于多源观测的中国棕碳气溶胶辐射效应数值模拟研究


  林光星,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国家高层次青年项目获得者。北京大学本科、硕士,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曾任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博士后和研究员。长期从事气溶胶-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与应用,有着丰富的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和应用经历。主要研究气溶胶物理化学、气溶胶-云-降水-气候相互作用、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开发与应用等方向。

      

  

田杰:高时间分辨率下有机气溶胶的来源及光学性质研究


  田杰,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西部青年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本科,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硕博,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大气和源排放气溶胶的理化特征、光学性质和来源解析,特别是针对棕碳和黑碳气溶胶环境及气候效应的影响评估。研究成果发表在EI、ACP等主流学术期刊上。

    

  

吴佳睿:华北平原冬季雾霾期间二次气溶胶(SA)生成机制的模拟研究


  吴佳睿,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青年百人计划”入选者。201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专业,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数值模拟与气溶胶气候效应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物跨界输送、重霾理化过程研究以及气溶胶直接和间接气候效应的模拟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ACP等期刊上,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项。

   

  

石先进:光驱动CO2资源化功能材料开发与反应过程设计

 

  石先进,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在黄宇研究员指导下开展太阳光驱动CO2资源化研究,专注于金属单原子改性纳米功能材料开发和稳定全天候反应过程设计。针对CO2资源化转化能耗高、工艺繁、产物杂等技术瓶颈以第一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发表1区SCI论文4篇,并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