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教授Takeshi Nakatsuka访问我室

副标题:

时间:2014-08-2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禹研究员邀请,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名古屋大学Takeshi Nakatsuka教授2014821-26日到我室参观访问。 

  Takeshi Nakatsuka是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 (Research Institute for Humanity and Nature) 和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树轮同位素气候学,考古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由其研制的日本2000多年以来年分辨率树轮氧同位素序列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长的树轮氧同位素序列,在恢复气候变化和日本考古学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知名的同位素研究专家及古气候学家,Takeshi教授在日本的多个研究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曾先后担任过海洋地理学杂志编辑、IGBP-PAGES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地球化学杂志编辑。Takeshi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古气候数据同历史及考古证据的集成,在气候变化的社会适应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 

     在我室访问期间,Nakatsuka教授进行了二场报告,题目分别为:“Oxygen isotope dendrochronology – Its background,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和“Recent development of oxygen isotopic dendroarchaeology in Japan”。在报告中,Takeshi Nakatsuka教授着重就树轮氧同位素研究的背景、发展及应用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展示了近年来在日本开展的一系列树轮氧同位素年代学及考古学研究成果,对于未来气候的预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期间,刘禹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向Takeshi Nakatsuka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荣誉聘书。 

刘禹研究员向Takeshi Nakatsuka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荣誉聘书

 

Takeshi Nakatsuka教授做学术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